关于招募首颗中国高职科普卫星“金陵号” 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工程研制团队的通知

发布部门:蓝岛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625

各系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爱航天、学航天、树立航天报国志向,在航天工程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2年在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启动首颗中国高职科普卫星“金陵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师生主导参与卫星系统工程实践,提升师生工程能力和创新素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工匠型人才,高层次航天应用型人才。该项目得到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该卫星已成功列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搭载计划,择机搭载升空并在轨释放。该卫星由学校联合中国航天进行研制,在航天专家指导下,师生团队将深入学习卫星研制知识,开展科学实验和工程实践活动,主导开展卫星载荷创意、卫星设计、制造、试验与应用,实现“观天、看地、通信、实验、音/视频传输”等一系列在轨科学实验与应用功能。

为推进卫星工程研制方案实施,现招募一支科普卫星工程研制团队,团队全程参与卫星创意和研制过程,同时参与卫星搭载发射、卫星在轨应用等工作任务,依托卫星研制、发射与应用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活动,整个过程将严格遵守国家航天科研机构的工程技术和质量把关。具体安排如下:

一、 招募人员:

教师队伍(10人左右):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教师、各专业群骨干教师等。

学生队伍(20人左右):双创教育试点学生、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学生,其他对航天及卫星感兴趣的学生等。

二、 招募时间:

2022年5月6日-2022年5月13日

三、 卫星工程进度安排:

1、2022年5月30日之前,完成卫星工程团队遴选;

2、2022年6月30日 ,开展卫星工程教学,大手拉小手开展卫星创意、设计等工程实践(视疫情发展情况,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

3、2022年7月1日,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南京、香港、乌鲁木齐联动,举行卫星出征仪式,启动卫星地面接收站工程建设工作;

4、2022年7月-9月,卫星工程实践教学(南京),卫星工程总装实训与测试实训(北京),卫星及载荷地面试验及航天单位实地学习(北京);

5、2022年10月-11月,按照“镜像”研制工作模式,师生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卫星、载荷及卫星释放机构的研制,完成电性星、卫星释放器和卫星各分系统研制、制造及测试,承担正样星分系统研制,正样星整星由航天单位投产并质量把关;

6、2022年12月,完成卫星释放器与货运飞船装配并集成测试;完成卫星集成、总装、测试及环境试验及卫星与卫星释放器装配;完成频率协调工作; 

7、2023年1-3月 完成卫星出厂评审,获得发射许可;

8、2023年4-5月 卫星随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择机发射升空并在轨释放,组织安排教师学生团队观摩飞船发射,同时指导师生开展卫星在轨管理的基本技能培训和任务准备;

9、2023年6月起,持续开展航天专业建设,全国性卫星、载荷应用及空间站等科普与技术交流活动。

四、 其他

1、科普卫星工程研制团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卫星工程研制全过程中。

2、各系部负责人于2022年5月13日下班前将科普卫星工程研制登记表(附件)提交至蓝岛创客空间。

3、科普卫星工程研制团队选拔由学校统筹蓝岛创客空间负责,联系人:王国珍,电话:18061233228,邮箱:wanggznimt@foxmail.com。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5月5日

附件一:科普卫星工程研制教师登记表.docx

附件二:科普卫星工程研制学生报名表.docx

附件三: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卫星工程研制学生申请表.docx


关闭